2008-03-27

選後高雄的未來?

-------------------------------------------
今日晚報 2008.03.26 
政權將輪替 高港流行音樂中心可能喊停
-------------------------------------------
看到上面的新聞,對選後高雄的未來,開始感到一點憂心~
希望小馬哥不要為了降低失業率,讓大量"有煙囪"的工業
在高雄又起死回生,

剛特地再去看清楚一次愛台十二項建設裡,
高雄的部份 "高雄自由貿易及生態港"
(1)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建設。
(2) 建設港區生態園區並設立海洋科技文化中心。
(3) 改造旗津地區成為高雄國際級海洋遊樂區。
(4) 哈瑪星、鼓山、苓雅等舊港區之改造計劃。
(5) 高雄國際機場擴建倉儲物流設施,並改善周邊交通。

的確看起來感覺對高雄經濟發展很好,
可是對我這個目前人在南科當軟體工程師的高雄人來看,
其實有那麼點憂心..
我比較希望繼續往 "文化、創意、觀光都市" 向前行!
或許短期經濟會不夠活絡,但是長遠發展起來,才是真正對高雄好,
不會再走回頭路,回頭成為一個工業城市!
我找到一篇陳文茜的評論:
------------------------------------------------------------------
高雄自由貿易港與生態港,看起來則像虛虛實實的口號。
釜山與天津的自由貿易港都同時規劃龐大的物流腹地,
它是自由貿易港成功的前提。天津以京冀及大西北為腹地,
2008年後天津至北京輕軌車只消30分鐘可抵達;
釜山胃口更大,為創造東北物流中心,釜山擬建海底隧道鐵路,
直通中國東北以及另一端穿越北韓走西伯利亞接歐亞大鐵路的物流大鐵路。
高雄要成亞太自由貿易港,就得跟這些大港競爭,拼藍圖。
高雄的腹地在哪裡?定位是什麼?
因此展開的基礎建設是攻中國南方,還是華中?
高雄港毗鄰林園工業區,高雄港因它而生,也因它而苦。
當地的大煉鋼廠、大化工廠、大火力發電廠,它們造就了高雄的繁華,
也讓高雄長時間處於“碳化”高污染之苦。
把高雄建設成生態港或生態城再完美再受歡迎不過,但方法是什麼?
中鋼搬遷?林園工業區廢了?
我非常想知道那美好的願景下矛盾的真相是什麼?
馬蕭“愛台灣願景”中,最大的“無景”是沒有一項文化創意產業列
十二願景之中,甚至沒有經濟天才如孟岱爾等人早已看到的醫療經濟規劃。
蕭萬長懂工業與貿易經濟,他不熟悉二十一世紀的文創產業與醫療經濟,
馬英九則是市長任內八年始終沒有學會台灣,
尤其台北,在亞洲各大城市的競爭力在哪裡?
我過去常私下感慨,胡志強去了台中,馬英九來了台北,
否則以台北早已擁有的文化產值,
這幾年不會只有“光點”與令人害臊的失敗小巨蛋。
------------------------------------------------------------------
(節錄自: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5/0/5/5/100505545.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505545 )

不論你喜不喜歡陳文茜,我這個淺綠倒是覺得她是真的有國際觀的人,
希望跟我一樣期望高雄成為"文化創意觀光城市"的高雄人能夠一起
推廣這樣的觀念給每個高雄人,如果有人是在市政府工作的,或者有能力
有認識市議員、立法委員的人,希望能夠讓執政的團隊知道,想長遠一點
不要為了短期的經濟發展而躁進,破壞了高雄市往國際級都市成長的道路~
另外,我覺得也不能就此忽略失業率問題,畢竟這次選票連高雄也這樣,
姑且不論是否是媒體宣傳造成,顧肚子很顯然是大家眼前最關心的,
我的想法是一方面不要增加工廠,一方面又要降低失業率,
那就是政府要積極補助並鼓勵轉職,讓大家能從勞力工作轉職成從事
創意文化觀光相關產業的工作!

我還是情願相信46萬肯定小馬哥的高雄人,只是為了教訓民進黨,
一樣也不希望高雄走了回頭路!
同樣身為高雄人的你, 要高雄成為什麼樣的城市呢?
真希望 胡自強 來高雄當市長,接續長仔的幸福經濟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