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2

滿月。思念。道別。


生命的意義何在?

吃喝、玩樂、情愛、地位、金錢、物質、自我實現、傳宗接代,
還是純粹的跟家人坐在涼亭喝杯茶?
這個問題始終無人能解,所以丟回給上帝與老天爺。

以宇宙觀點來看,生命是極微渺小且無意義的,我們所追求的一切終將化為烏有。
以宗教觀點來看,生命是上帝創造的,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施與,也都有它的意義存在,
只是需要時間的見證,有時得不到見證。

我想,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無意義生命存在的意義。

民國壹佰零壹年拾月貳拾玖日 下午玖點肆拾貳分,證明上標示著我們第一個女兒的生日。
跟老婆喜歡的林依晨同一天生日,只是女兒很特別的在肚子裡先一步跑去當快樂的小天使。
原來,我的生日禮物是個小天使,還有我平安的老婆。

滿月了。
經過了欣喜,祝福,呵護,期待,預備,到驚訝,空白,無奈,堅強,落淚,惋惜,安慰,擁抱,照護,打氣,到接受與放下。
生與死,喜與悲,來得太急太快太近,著實不易承受。
只好想想更悲劇的人事,來自我安慰。
我更沒有權力悲痛,男人只不過貢獻了基因與陪伴,一點也無能為力。
母親的偉大不只是偉大而已。

我是個健忘的人,雖然這料想不到的經驗應該永遠忘不了。
決定用文字紀錄一下我的女兒存在這世界上過,幫她創造存在的意義。

世上可能只有我跟醫生和護士親眼見過我們的女兒,
38週,3100公克,兩三公分的頭髮,修長的雙腿和小手,指甲也長了需要修剪。
外觀一切正常可愛,只可惜沒有心跳,不會哇哇大哭。
和醫生一起檢查臍帶、胎盤看起來一切正常,不知原因,就只好聽人說服我們緣份未到了。
當時只有看看她,跟她說說話,盡可能把她牢牢記住,
現在有點後悔當初沒有抱抱她,甚至不管有沒有甚麼禁忌,幫她拍張照,她是我們的女兒。

說不心痛是騙人的,不過看著我老婆,我一點也沒甚麼。
老婆跟她札札實實相處了九個半月,是最能感受妹妹存在的人。
如今在已知妹妹無心跳的情況下,還要勇敢自然產下妹妹,
身體加心理的痛,我想我永遠也無法感同深受。
現在做完月子,身體復原良好,我相信依她的個性,心理也能夠慢慢復原的,只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但那道無形的傷疤應該就會永遠留在那,成為她們母女之間的一道印記。

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        

-- 我可能不會愛妳,萬芳

我們倆擁有了女兒九個多月,三個人睡在一起快三百天,每晚隔著肚皮跟妹妹說說話,Give me five,當時打勾勾說好要讓媽媽順利好好生,還要她健健康康,可惜只達成了一半。
雖然人們擁有的,遲早會失去的,只是這樣有點殘酷,又無法埋怨上帝跟老天爺,只好卑微心存感激說謝謝讓我老婆長痛不如短痛,這樣安排一定有祂的道理存在。
或許我們情太深,緣就淺。

"即使失敗,也希望自己有努力的勇氣。"  

老婆對自己這樣打氣。


對於未來,只能隨緣,一旦想擁有就不能害怕失去。

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我都沒能好好的與他們道別。
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 Life of Pi,成年Pi

詩晴,是我想像女兒的名字。不過老婆覺得很俗,要經過老師算過才能過我老婆那一關。
我跟她說的第一句話是,"妹妹乖喔,我們以後再把妳生回來喔! "
也是唯一一句話,竟是道別。
昨晚老婆做完月子出關,看了電影少年Pi,聽到了那句台詞,隱約聽到鼻涕聲,她應該和畫面上成年Pi一樣眼角正含著淚吧。她一定感觸最深,和妹妹奮鬥了兩百多天,最終卻沒能看看抱抱自己的女兒,也沒能好好道別。

她絕對是100分的媽媽,按部就班,飲食正常,該做的準備都沒有少過。
就好像參加比賽,賽前準備好的作品,比賽前一天突然發現壞掉,但又不得不上場的感覺。
得忍住悲傷,好好完成這場比賽。
我心疼女兒,更令我心疼的是老婆的心痛。
但這就是人生,朋友毛最常講的,人生海海。很多事情你無法掌控,只能接受與放下。
Pi說,發生都發生了,還有什麼意義。

我想,剩下的意義就是成為我們共同的故事了。



感謝這段時間幫忙打氣鼓勵的家人與朋友,最好的方式就是默默的加油,還有回頭去抱抱自己親愛的家人,珍惜所有目前擁有的一切。

雨已過,難道不期待彩虹嗎?

2012.12.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