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第一次掏個寶

為了衝動參與的高雄創客嘉年華,
準備購買一些電子零件,
嘗試上淘寶比價了一下,
似乎真的很划算,
所以試試進行第一場掏寶購買之旅。
(本文會故意用"掏"這個字,避免幫忙打廣告,內心深處還是希望能夠支持台灣貨,只是電子產品的工廠都在對岸了,在貨運越來越便宜的趨勢下,實在是擋不住呀! 不過台灣對這沒什麼好氣餒的,因為寧願減少工廠在台灣。)

這第一次掏寶,
當然不可能一路都很順利,
其中一波好幾折,
不過還好最後還是完成了~
(突然感覺當初在Amazon買東西自己找快遞寄回台灣好像還比較容易?
難道是簡體字比英文字難懂? XD)
 過程留到後面再說好了。
先來開箱看看這次掏了些啥東西?

三個賣家綜合集貨成順豐一包




樹莓派2代開箱




小型四軸飛行器開箱




















[補充]
購買過程主要是以下幾個關鍵問題:
1. 下單結算後怎麼付款?
2. 怎麼運送到台灣?

高高興興跟朋友一起選購了一堆電子零件加入購物車,結算之後,
發現運費高的嚇人(380RMB)!!

原本準備打退堂鼓了,
後來不太死心就繼續網路上看看別人的購買心得跟攻略。
發現應該是一開始不懂, 選擇了黑貓宅配到府, 所以運費是最貴的方式計算。
但那也是我傻傻看掏寶網站結算時寫的建議最佳配送方式,就直接上勾了,
這部分實在有點賊呀~
後來改選「集貨宅配」之後,運費就變的可以接受範圍:142RMB

這中間又遇到一個問題,
我一開始選的是全家便利超商,他們配合的快遞是"樂趣購",
集貨中心是在上海。
而我在旺信裡面跟某個賣家討價還價的時候,
說了一個關鍵字「包郵」 (這是我一個大學同學Echos教我的討價法)
結果賣家就說如果送深圳的集貨中心就可以免郵,
這時候我就開始找設定怎麼改集貨中心,
結果是沒有辦法改的。
不過還好,賣家說就退訂,再重下單就好了。
改成宅配超商是 7-11,配合的快遞是"順豐"
(網友說這家裡面評價比較高,送貨比較快速,但是運費比較貴一點)
重新下單之後,用旺信跟賣家傳訊確認之後,
就準備來去結帳了。

後來我選擇用「玉山銀行ATM匯款」方式匯款,
(手續費1%,如果是用刷卡的要3%)
中間會經過玉山銀行認證手續,
其中會需要填寫一個你自己的帳戶(任一家銀行都可以),
主要是如果發生要退款的情況,
玉山銀行會幫你退款到這個指定帳戶。
而匯款方法的話,
則是確認結帳,選擇ATM匯款項目之後,
玉山銀行會給你一個匯款帳號,
只要在24小時之內匯款就可以了。
我的狀況是做完ATM匯款動作之後,
大概5~10分鐘,你就會發現你的掏寶帳戶會改顯示已付款。
整個狀態會變成「待發貨」。

到這裡,不要以為一切都完成,翹腳等著快遞把貨品送達。
這中間還要追蹤賣家把貨品寄到指定的集貨中心了沒。
一切要等到各家買的貨品送到集貨中心之後,
才會整個稱重,計算出最後一哩路: 對岸貨運到台灣這一段的運費。
順豐的運費是比其他幾家貴一些的,
首重 25塊人民幣/公斤,續重 9塊人民幣/0.5公斤,
我們這次採購的結果大概是7.5公斤,
所以是 25 + 9x (6.5/0.5) = 142 人民幣 = 708 台幣

等了好幾天,
(5/16付款,陸續有兩個賣家出貨很快,5/18就入庫到順豐的深圳集運中心了,
但是另一家電子零件商,拖了好幾天5/21才送達深圳集運中心,造成我5/22才能知道秤重後的運費)
最後的最後,心想台灣段的運費也都付款了,
真的可以翹腳等貨了。
結果順豐的小哥遠洋打電話到我手機,
說我的貨體積超過了,不能送超商,
要我退款,改成送到自宅。
不過還好費用只是差在首重 27塊人民幣/公斤,
所以只是多加新台幣10元,直送我家。

等到5/25傍晚我家大樓管理室收到貨,
這才真正完成了第一次掏個寶活動。呼~

經驗值大增,
美國Amazon完成,強國掏寶完成,歐洲使用Paypal完成,日本雅虎完成。

沒有留言: